2023年春季学期在线心理课堂顺利开展

2023年2月22日-2月23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举行了2023年春季学期在线心理课堂。本次在线心理课堂由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官渡光华分中心主任李霞以及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西城分中心副主任张小梨主讲,旨在帮助我校学生掌握新学期心理适应的方法,提升心理韧性,以新面貌、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机遇与挑战。

“‘心’开始,‘心’适应”在线心理课堂

2023年2月22日晚,主题为“‘心’开始,‘心’适应”在线心理课堂由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官渡光华分中心主任李霞主讲。

课堂前,李霞老师通过运用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问题展开了心理课堂讨论,特别以本次寒假为例,分别从“假期前”、“假期早期”、“假期中”、“开学前”四个阶段大多数学生不同的心理状态展开讨论,并引出了本次心理课堂的主题,并邀请学生对过去一个星期里自己感到开学焦虑的程度打分,聆听、了解学生返校前心理状态。

心理中心李霞主任主讲“‘心’开始,‘心’适应”在线心理课堂

课堂中,李霞老师以轻松幽默的口吻与学生展开讨论,鼓励学生觉察“心事”,用积极态度看待压力,积极开启“问题解决”功能键,化压力、焦虑为积极行动,帮助学生减轻焦虑情绪。同时,李霞老师详细介绍了从“假期模式”切换成“校园模式”心理适应攻略,建议学生制定合适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目标,迎接新学期机遇与挑战,勉励学生学会自我关照,做到身心同行。


最后,李霞老师用“放胆去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这一句话与学生共勉,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不用着急去证明自己,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关爱自己,从心开始”在线心理课堂

2023年2月23日晚,主题为“关爱自己,从心开始”在线心理课堂由大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西城分中心副主任张小梨主讲。

首先,张小梨老师针对当代大学生存在立下了目标却难以坚持的现状,与学生进行探讨,并从专业领域分析了何为自我,就“自我”层面上,强调了大学生认识自我,分析自我,肯定自我的重要性,让我们在各个层面上正确地认识自我,从而明确自己的目标。

其次,张小梨老师详细地与学生介绍了抑郁症相关的知识,帮助学生了解抑郁症的现状与成因,并提出保持良好心态7个“学会”建议:学会自信、学会调节、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宽容、学会忘记、学会简单、学会珍惜。

心理中心张小梨副主任主讲“关爱自己,从心开始”在线心理课堂

最后,张小梨老师勉励学生在新学期,要正确认识自我,清晰理解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更好的迎接挑战。

本次春季学期在线心理课堂顺利开展,两位老师就新学期开学怎么做好相关心理调适问题,为学生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引导学生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新学期的生活,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与心理调适能力,鼓励学生不断地完善自己,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撰稿:萧文彩                        审核:李旭                        签发:张海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