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工作动员会

 学风建设动员会会议现场

11月15日上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图书馆208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工作动员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为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勇,学工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工部负责人作学风建设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学风建设管理,在学校层面成立了以张清华书记、校长为主任的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大学生学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筹学校学风建设发展,持续加强学风引导、管理和考核,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联动机制,构建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学风建设管理体系,学风建设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报告对近三个学期学生课堂考勤、奖学金获奖、违纪处分等12个体现学风建设的指标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任务和措施。

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后勤处、网信中心等职能部门就学风建设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为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会议讨论了《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风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主要围绕学生课堂专项检查、学生公寓专项检查、狠抓良好教风、典型示范教育、主题教育、学困生精准帮扶、分层次分年级生涯规划指导、丰富校园文化、强化诚信教育、学风建设宣传等十个方面,对本学期学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

万勇从教学角度对学风建设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强化教学督导,健全督导反馈机制。二是要进行教学评价改革,健全学生评价、教师自评、督导评价的教学评价体系。三是要进行考试模式改革,如疫情期间灵活安排考试时间,试卷由多名任课老师出题,提升考察的综合效果等。四是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教师不仅要管授课还要管好课堂。同时要加强学风建设联动管理,各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加强沟通合作,齐心协力做好学风建设工作。

李为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李为民对做好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强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理念,各单位、部门应协同联动进一步抓好学风建设工作,为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提升学风建设工作成效。强化学生日常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针对学生日常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三是加强经验总结,久久为功,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四是强化督查,在学风建设检查工作中,要注重提升教师的授课水平和课堂秩序管理能力,从课堂到宿舍,加强各环节的学风建设管理。

           撰稿:张莹敏    吴锡凤                                      审核:李旭                                            签发:张海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