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大会

8月31日下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西城校区综合教学楼G213会议室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大会,总结我校上半年学生工作,重点部署下半年学生工作任务,推动实现“疫情要防住,学工要稳住,校园要安全”的学生工作总体目标。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为民出席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全体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2022年上半年,学工队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破解学生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有效服务支撑学校发展大局。一是思政教育更有成效,开展“中国梦·广油行”“阅润书香,‘易’享乐事”等活动,坚定广大学生理想信念。二是学生安全更有保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精确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排查跟踪。三是资助育人更有温度,精准发放各类助学金,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四是心理工作更加扎实,举办“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建立阳光U站心理咨询服务点,实现心理排查全覆盖。五是生源质量大幅提升,各科类专业组投档最低排位全面提升,理科类较去年攀升10919,历史类较去年攀升6112。六是就业工作更加精准,落实“一生一表”“一生一策”制度,实施校长书记访企拓岗行动,为毕业生提供近两万个就业岗位。七是队伍建设更可持续,组织开展10期近200人次的专题培训,在省学生工作优秀案例征集和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征集活动中斩获1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优秀奖,获教育部研究课题1个。

会议对学生工作中的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和研判,分别从学生教育管理、资助育人、心理健康教育、招生工作、就业工作、学工队伍建设六大方面对下半年工作提出明确部署,要求全体学工队伍运用系统思维,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采取一切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不稳定因素,确保学生工作全局稳定有序。

会议还举行了新进辅导员与选聘辅导员入职宣誓仪式,由张海明部长领誓,李为民副校长监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书记黎育生、化学学院副书记欧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选聘辅导员钟永鸣、机电工程学院新进辅导员董邹政豪在会上分别作学生工作交流分享。

辅导员宣誓仪式

李为民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新聘辅导员表示欢迎,肯定全体学工人上半年的辛勤付出。他对我校2022年下半年学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学工队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融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中,全方位谋划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二是增强立德树人本领,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学工队伍站位要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情怀要深,关心关爱学生,具有奉献精神;本领要强,掌握科学的方式方法和艺术技巧;作风要实,全面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压实教育管理责任,强化学生工作效能。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二十大学习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矛盾纠纷化解、资助育人以及学工队伍建设等八项工作,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现场


撰稿:梁标    审稿:张法清    签发:张海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