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学工队伍暑期大培训圆满完成

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构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校学工队伍,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安排和部署,于2022年6月—8月期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组织我校学工队伍参加了7场专题培训,累计参加近200人次。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职业素能提升培训班授课现场

6月下旬至7月下旬期间,学工部举办了三期2022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职业素能提升培训班,共有76名辅导员参加。学员们听取了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黄建榕、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岸涛与王鹏、华南农业大学学工部部长赵凤、中南大学教授杨芳与辅导员张金学、江西理工大学副教授饶先发等省内外一流高校的专家和老师关于辅导员素质与能力提升的精彩讲座,学习了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建设、心理危机事件舆情干预、高校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机理探究、辅导员谈心谈话艺术和方法探讨等多个模块的主题课程,并前往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韩山师范学院等地进行学生工作交流。

我校学工队伍到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参观

8月6日至29日,学工部组织51名新任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广东省高校新任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和广东高校新入职辅导员及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省级岗前培训研修班。此次培训聚焦辅导员岗位职责和能力提升,涵盖政策法规理论、岗位工作技能、心理辅导技巧、思政教育理论基础、工作素养提升、辅导员工作展示等六大课程模块,重点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突发事件应对、党团组织建设、网络思政教育、学生工作法治思维等方面进行讲解,全方位帮助新任专职辅导员全面熟悉工作,明确职责定位,适应角色转变,提升育人能力。

学工部还组织了多名辅导员参加高校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能力提升培训、全国易班共建高校工作交流广东专场培训等活动,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能力、提升易班网络思政成效。

学生工作队伍职业素能提升培训班第一期第3组学员开展主题讨论

为了做好本次培训,学工部制定了完整的培训方案,专门举行动员仪式,积极组建班委,明确培训目标,加强培训管理。各参训学员根据要求认真参加专题学习和开展主题讨论,课后纷纷畅享心得。大家认为本次培训不仅使自己重新认识了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方法,而且升华了对辅导员使命与担当的理解,对立德树人、教育教学理论有了新的收获,进一步提高了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文/图 党委学生工作部)

撰稿:梁标、叶林宁    审稿:张法清    签发:张海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