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学工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学校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会议

3月15日上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图书馆报告一厅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学生工作总体情况,并对2021年学生工作要点做出部署。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为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扩大招生、人手不足的极端风险挑战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保证了2020年学生工作平稳顺利开展,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要点任务,取得了一系列荣誉成果: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完成两万多名学生的健康信息摸查,确保学生零感染、零疫情;关爱师生心理健康,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普查排查和危机干预,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中获得十个奖项;担当资助育人责任,在疫情期间发放226万元各类困难补助,社会奖助学金项目新增3个;顺利完成我校史上最大规模10799名普高新生、专升本新生入学,新增优质生源基地15个,生源质量有新提高;新增就业合作基地32个,共有512名毕业生签约大型国有企业,人数较去年增加135%,考取硕士研究生285人,较去年增长10%,最终就业率94.34%,在省就业工作视频会议上受到省厅表扬。12篇学生工作论文参加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征集并全数获奖,我校辅导员分别荣获广东高校学生工作“红棉奖”、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省十佳易班指导老师,1个项目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

会议强调,2021年学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以打造高效率学工、高质量学工、专业化学工为目标,促进学生工作补短板、抓重点、树标杆,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是稳字当头,确保学生工作全局稳定有序。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要求,全面做好心理健康教育辅导,采取一切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不稳定因素,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确保学生工作全局稳定有序。二是开拓进取,促进学生工作质量步步攀升。要激发干事活力,擦亮品牌建设,在学风建设、就业指导、招生宣传、学工成果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继续保持学生工作发展的良好势头。三是日锤月炼,打造学生工作骨干先锋队伍。要聚焦主责主业,直面使命担当,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专业化学工队伍。四是加强建设,提供学生工作发展强劲动力。要立足落实、改进、创新三个基点,积极争取学校支持,着重补齐学生工作保障短板,推动学工发展和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李为民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工队伍敢于担当、敢于牺牲、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以燃烧自我的精神为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付出无数心血,以奉献自我的精神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校园平稳运行做出巨大贡献,以成全自我的精神为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实现学工高质量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李为民代表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学工队伍的责任担当和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李为民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关键之年,广大学工队伍要在学校申硕、改制、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新阶段下,面向“十四五”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以高水平学工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他对学工队伍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把好关子,保障安全大局不动摇。要把好政治安全关、意识形态安全关、学生健康安全关、疫情防控安全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二要擦亮牌子,树立学工品牌不松懈。学生工作品牌建设要举得高高的,保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牌子还要造得实实的,坚决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牌子更要擦得亮亮的,充分亮面貌、亮举措、亮水平。三要做出样子,坚持开拓创新不止步。一方面,要全力补齐学生工作短板,针对存在问题、存在短板、存在弱项,逐一整改,小步快跑;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各方面学生工作,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发展战略,树立学生工作新思维,运行学生工作新模式。

李为民号召全体学工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辛勤耕耘,再创新时代学生工作新进步、新成就、新辉煌。

会议现场


撰稿:叶林宁    审稿:李旭    签发:张海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