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第十一届“文明班级”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明班级”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现决定在全校班级中开展第十一届“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名额

2016-2019级全日制班级,按5%的比例评选。

二、评选要求

参评班级在上一学年(20192020学年)中,符合以下条件

(一)班级有创建“文明班级”的工作计划,注重班级文化建设,有明确的班风、班训和班级奋斗目标及实现班风、目标的措施,措施得力,能落到实处, 班级文化鲜明;

(二)班级学生讲文明、有礼貌,诚实守信、尊师爱校,无打架、赌博、酗酒、偷窃及聚众闹事等不良现象;

(三)班级学生遵规守纪,早操(升国旗)、早读、上课出勤率高;旷课、课堂迟到、玩手机、打瞌睡等违纪现象少(必须由学院提供相关考勤表);

(四)班级学生上课认真,勤学好问,任课教师对班风学风满意率为95%以上(班级本学年3名主要任课教师对班级满意度评价);

(五)班级考风考纪好,无违纪作弊现象;

(六)班级积极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宿舍内务、卫生干净整洁;宿舍成员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按时作息,无晚归,无通宵上网、玩游戏、看碟,无使用违章电器等违纪现象;宿舍成员之间团结互助、关系和睦;  

(七)班集体自发组织开展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帮扶他人、见义勇为、义务服务等好人好事活动或个人事迹显著,思想道德建设成绩显著,有特色、有亮点。

三、评选流程

(一)学院推荐

时间:1019-1028日。

班级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需提交文明班级申报表(见附件1)以及文明班级创建书(见附件2),并按评选要求附上支撑材料。各学院对申报班级进行初审遴选,名额不超过本学院参评班级的8%(评分标准可参照附件3),每一项材料和证明必须要有公章,并请学院严格审核。

(二)学校评审

时间:1029-1130日。

学校组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明班级”评选委员会负责评选工作,评选活动分为材料审核和风采展示两个环节。

1.材料审核。评委会根据推荐班级的支撑材料进行审核,并请专家打分(此环节占总评分的50%)。

2.师生投票。组织全校师生在我校易班上进行投票(此环节占总评分的10%)。票数折合成分数的方法如下:票数最高的班级为满分100分,其余班级的得分从100分开始每名往下依次递减1分,同票数的班级并列排名。

3.风采展示。各入围班级围绕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视频、文艺表演、诗歌朗诵、班歌合唱等多种形式进行风采展示,突出“文明班级”主题,展示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此环节占总评分的40%)

(四)公示考察

时间:12月初。

评委会对评定的班级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公示和考察;公示考察期间,凡发现被评定的班级有弄虚作假者,按照学校规章制度严肃处理,并且永久性取消该班参评资格。

(五)发文表彰

时间:12月中旬。

公示考察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发文表彰。

四、奖励办法

本次评选活动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设“文明班级”奖10名、每名奖金1000元;“文明班级”提名奖9名、每名奖金500元;被评为“文明班级”的班主任优先推荐为该年度优秀班主任人选。

五、材料报送要求

1028日,文明班级的评审的材料(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请以班级为一个文件夹,纸质版以学院为单位上交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官渡校区综合楼214,西城校区教学楼G栋学生一站式服务大厅12号岗);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某某学院+文明班级的材料”发送至邮箱:xsc2923518@gdupt.edu.cn;联系人:卢老师,0668-2923518


附件

1.文明班级申报表

2.文明班级创建书

3.文明班级评分表

4.申报文明班级注意事项



学生处

20201017



关闭